2011年10月25日

關於 尚明



尚明,《我靠家教,年薪百萬》、《豪門家教基測不藏私》的作者,現為知名成功學講師,大碩補習班線性代數名師,並為自由家教老師,人稱「豪門家教」,專教豪門家庭的學生。媒體更封他為「年輕闖王」



尚明,一個考場上的傳奇人物,大學讀的是物理系的他,畢業一年之後才想考研究所,到了僅剩四個月的時間,才決定轉考數學研究所。當時,除了微積分,所有考試相關科目完全沒有任何基礎、概念。

但只用四個月的學習、準備時間,就考上了台大、清大、交大、中央、中正、政大、淡江等七所學校的碩士班。其中,清、交大還是榜首!

在當時的年代,沒有所謂“非數學系”的考試組別,老師是硬碰硬的和數學系畢業的本科生競爭,竟然還奪得榜首。當時在某大補習班的討論區還被廣泛討論的長達半年之久! 

後來尚明老師就讀於台大數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時,又報考本校博士班。由於父親身故,必須負擔起家計的重擔,導致最後只利用兩週的時間準備博士班考試,最後,不但考上,還是榜首! 

尚明,更是補教界、家教界的傳奇人物,曾經只用兩週的時間,讓一位程度近於零分的國小老師,考上研究所,放榜時數學科的成績~95分,將近滿分!

很多學生因為老師教學的啟發,而有靈活的思維,導致境遇比一般人更為順利。曾有學生考上北京清華大學MBA碩士班,寒假實習期間薪水就高達12萬以上;
也有學生進陸軍官校一年後,保送美國西點軍校,而在此之前,陸軍官校已經很多年沒有人符合這項資格了… 

老師常說,靈活的思維才能有傑出的表現,因此「教學生思考、觀察、推理、發現,才是學數學真正的價值」就成了尚明數學的核心理念!

曾有家長感性的對尚明說,「老師,您這教的不是數學!」

「是能活化思維的“潛能開發”!」

目前致力於成功學分享數學輕鬆自學法推廣考試的準備秘訣傳授










補教教學資歷                                                                                                



尚明,是補教界、家教界,人稱LV等級的特級老師
專長數學教學的他,十四年的教學經歷,是甚麼樣的本事,

立委上市上櫃的企業家醫生...等等社會菁英的家庭,就是指名要找他當家教?

除了老師顯赫、正統的學歷之外,他過人的教學專長更是讓人肯定。

學生上北一女、建中早已不是新聞,

即便是台大、清大、交大的研究所,老師的學生也常佔據榜單。

啟發式的教學,創造靈活的腦袋,更造就學生無限精彩的人生

學生有考上北京清華大學EMBA碩士班(實習期間的月新就高達十二萬台幣以上)、

有學生上美國西點軍校(就讀陸軍官校一年後保送)

... ...

現任

大碩補習班數學名師

尚明數學教學總指導

自由家教老師/學習教練

教學特色與理念

擅長配合學生差異,做最適合學生的講解。不教學生強記奪取高分,而是要讓學生徹底融會貫通,不怕題目變化,或是遇到陌生的題型。

如果學數學都是靠記憶力的話,其實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身在複雜的補教界多年之後,有感於同業素質不齊,很多補教老師不知進取,為了讓家長看到短時間的成效,盡可能的要求學生記憶、背誦公式和定型化的解題步驟,扼殺了不少有潛力的腦袋,甚為感慨!

填鴨式的教學,是得分最快速的方式,卻也是扼殺靈活腦袋的捷徑!

尚明老師認為,「教學生思考、觀察、推理、發現,才是學數學真正的價值

因此,在2005年召集了幾位志同道合的老師,成立了『尚明專業數學』教學團隊,研發課程以及教材,為的是真正幫助學生學好數學。

目前由尚明老師擔任教學總指導,不定期開會檢視底下老師的教學成效以及教學方式,以期使學生徹底貫通所學,而非囫圇吞棗!

更於2007年成立了自己的教學團隊網站,歡迎有志之士以及學生、家長們蒞臨交流、分享觀點與指教。

目前尚明老師也任教於大碩補習班,教授微積分以及線性代數兩個科目。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大碩網頁 。


教學經歷


從大學二年級開始接家教,之後家教就沒有斷過,中間陸陸續續也有到補習班授課經驗10年(正式的上台講師,非輔導老師)。曾在王耀數學補習班擔任大班級的授課老師(台北班、板橋班)。 目前在大碩補習班教授線性代數,頗受好評。很多學生原本是私立的大學,考上台大、清大、交大的研究所。

個別家教1對1的授課經驗(教授過的學生數應已超過150人以上),至今已超過14年以上的教學授課經驗

教授的課程涵蓋國小資優數學、國中數學、高中數學,以及大學以上的微積分,線性代數,常微分方程,工程數學,專案配合的師資班數學、高普考數學、GRE…等等。學生有考上台大,清大,交大,師大,彰師大,中興…等大學及研究所,甚至申請到國外名校,例如北京清華大學、美國、加拿大的知名大學等等。

對於教學,自我的要求和期許很高,對於學生,永遠抱持著信心,深信

  "天下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如果沒辦法讓學生有正確的學習觀念和方法,那麼就不是一個成功的老師!

這就是尚明的信念與信心…


特別教學案例

民國93年的時候,有一位國小二年級的老師,想要考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的數理教育研究所在職班。(學校老師的薪資會受到學歷影響,碩士學歷的薪資比學士的薪資多幾千塊)由於學校事務繁忙,直到考前將近兩週,才透過家教中心找到尚明老師。

在跟她碰面之前,老師要先評估這個case我可不可以接,因為這是個難題,只有兩週,要讓學生考上學校

老師的原則是,如果沒把握,會直接拒絕,不然賺得錢並不心安。老師就要她先寄幾年的考題給他參考,也好知道她目前的實力大約是怎麼樣。

結果,她寄給尚明老師了近三年的歷屆考題,共有29題,並 且強調:她已七年未碰數學,而且她全部三年的考題裡只會一題,並且還不確定對不對!(平均每份考卷的得分是3.3分當時老師很訝異!

老師當下利用一個晚上的時間,分析考題,觀察趨勢,找出方向,擬定策略。環顧了手邊近千本涵蓋各範圍的教材,心想,"只剩兩週,只能抓準方向,做單元式、猜題式的教學。不可能像平常鉅細靡遺,面面俱到的教學。"

於是他們就約碰面試教,測試看看那位國小老師是否可接受尚明老師的教法。當下,她決定聘請尚明老師,她也說她另外約了其他的幾個老師,但他們講的話、說明的方式她都聽不懂。

我告訴她,「我將從三本教材裡,選定了6個單元,在這兩週內為你上課6到7次,妳必須聽我的安排,我會有作業給妳,妳一定要做。兩週的課程後,我有把握妳會考到70分以上。但是超過多少分就要看妳的努力了!

最後兩周內共上課了6次,而放榜的成績~普通數學的成績是95分!應該是有一些計算的小瑕疵被扣分,以致於沒有滿分。

幾乎只靠數學一科就上榜了,順利考上了國北師!

補習班


從大學二年級開始就陸續在補習班任教、跑班,至今已有10年的補教經驗。曾經服務過的補習班如下
桃園地區:(早期)

劉老師家教班
(中壢):教國中數學以及國中理化
菁英家教班(中壢):教國中理化
台大補習班(新屋分部):教國小五年級與六年級的數學
育林家教班(大園):教國小資優數學、國中與高中數學
台北縣市:

萬勝補習班
(永和):教國小六年級學生資優數學(準備考國中數理資優班)
王耀數學補習班(台北本部、板橋分部):教高中數學
大碩補習班(台北本部):教大學生(考研究所的課程),目前以線性代數以及微積分為主(現任)

※還有一些中小型的補習班經歷,但名字我已經不記得了。被遺漏的補習班,還請海涵!

演講課程                                                                                                  

緣起

        尚明老師從大學開始喜歡涉獵閒書(教科書以外的書),因此所學與喜好博雜。在偶然的機會中,接觸到成功學與商業領域的書籍,包含勵志、表達、心理學、行銷、銷售、管理、謀略、創意、網路行銷,引發了濃厚的興趣,也因此砸下重金學習這方面的課程,諸如:網站排名SEO(搜尋引擎優化)、網站動線、網路行銷、行銷企劃、NLP(神經語言程式學)…等等,並且應用之後成效卓越。

        尚明學習成功學、應用成功學並且傳授成功學,已經有15年的時間了。不管是自己在自我經營、讀書學習、考試戰績、教學成果與寫書當作家,應用成功學都獲得了相當好的成績!

        所以,自2008年起,尚明老師就開始陸續受邀到各單位與電台分享關於:成功學自我經營網路行銷數學學習學習方法教學策略…等等的主題。而分享的形式則有:演講、短講、訪問與訓練課程。並且受到各單位熱烈的迴響,所以今年(2011)開始,先整理出幾個演講課程,接受公開邀請。歡迎各界邀約!

演講課程

謹先整理出最受肯定與歡迎的講題和大家分享如下~

一、追求卓越,邁向成功~成功學課程

        所謂的「成功學」是指幫助人邁向成功或更成功的學問,只要能使人邁向正面的成功,都是成功學所包含的領域。因此,尚明的成功學和傳統的成功學不太一樣,是在傳統成功學中加入了現代科學的元素,包含心理學、網路行銷…等等領域。

       你想要成功嗎?想要幫助人成功嗎?歡迎和尚明老師聯繫,將為您或您的單位量身訂做客製化的課程或演講!主題可依照需求設定,諸如:激勵、生涯規劃、目標設定、時間管理…

適合對象:學生、上班族、任何想要更成功的人
時間規劃:
本課程為2~12小時設計,適合單場演講或客製化課程!

二、我的成功我決定~成功學課程(推廣)

         你覺得「成功」是遙不可及的嗎?你缺乏自信嗎?你對未來徬徨嗎?想聽聽尚明老師的故事嗎?為何他那麼有勇氣,選擇一個 沒有人敢選擇的路?除了"勇氣",有什麼地方是成功者和你不一樣的!

適合對象:學生、社會新鮮人、任何想要成功的人、缺乏自信的族群
時間規劃:
本演講為1.5~2小時設計,適合半天的課程!

三、成功密碼~成功學課程(概論)

         想要出人頭地,出類拔萃嗎?想要成為你領域的領袖人物嗎?在這個講題中,尚明老師將和你分享7個成功學中非常重要的「關鍵」,助你邁向成功之路!

適合對象:學生、社會人士、任何想要成功的人時間規劃:本課程為1.5~2小時設計,適合半天的課程!

四、夢想力~成功學課程(初階‧操作型課程)

         所有成功的人物,若要說有什麼共同的特色,那麼「夢想」一定是首位的要素。沒有一個不懷抱夢想而偶然成功的大人物!你被生活、工作、壓力磨得半死,早已不知什麼是「夢想」了嗎?本課程尚明老師將會以NLP(神經語言程式學)的方式帶你實際操練,為你重新帶來創意、創造夢想!

適合對象:學生、社會人士、缺乏夢想的人、任何想要成功的人
時間規劃:
本演講為1.5~2小時設計,適合半天的課程!

五、自我管理~成功學課程(初階)

         經過無數的心理學家研究,發現「自律」是成功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想要邁向成功,無疑要對未來有明確的目標,但如何設定目標?目標設定之後又該如何執行?目標是否不可以更改?怎樣有效的達成我們的目標?都是這個講題會探討的!

        成功要靠方法,絕對不是靠「意志力」適合對象:學生、社會人士、任何想要成功的人
時間規劃:
本演講為1.5~2小時設計,適合半天的課程!

六、個人品牌塑造與形象行銷

在現在資訊流通迅速的年代,世界已經是平的,「品牌」已不再是大企業或是名人專屬的權利,那樣的遙不可及。如何在這個世代展現出價值、創造自己讀有的個人品牌並且創造價值,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適合對象:學生、上班族、個人工作者(SOHO)、主管、老闆
時間規劃:
本課程為2~3小時設計,適合半天課程!

七、家教兵法:家教事業經營之道

        您是家教老師嗎?您能想像「家教」這份被視為「打工」性質的工作也能夠當正職來經營,甚至經營的有聲有色,年薪百萬嗎?你以為教學做的好,鐘點自然高嗎?想要知道個中的秘訣,歡迎來上「家教兵法」。

適合對象:學生、兼差族、家教老師、想要往家教市場跨入者、有興趣的人時間規劃:本課程為12小時設計,適合兩天課程!

八、學習有方法,考試必上榜

        你很努力卻總是學不好、考不好嗎?其實,學習與考試都是有方法的,沒有方法的蠻幹,只是浪費時間。你可能有疑問?

       ★ 為什麼尚明可以用四個月的時間準備,就跨領域考數學研究所順利上榜,甚至奪得榜首?
       ★ 為什麼尚明老師只用了一週,實際三個晚上的準備時間,就考上台大數學研究所博士班,也還是榜首?
       ★ 他曾奉長輩之命報考保險業務員執照,只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就順利過關?
       ★ 甚至他指導的學生,只用兩週就把數學成績提昇29倍,順利考上數理教育研究所?

        這一切的答案,你將會在這課程中學到。不管你想考什麼?考哪些科目?考多少科?有多難?只要方法用對,努力絕不白費!

適合對象:學生、任何類型(升學考、高普考、證照)的考生、對學習有興趣的人
時間規劃:
本課程為3~5小時設計,客製化課程,半天或一天!

媒體訪問經歷                                                                                                

1. 雜誌:《女人變有錢》2009‧冬季號〈兼差達人代表〉專訪  p.43 

2.電視:中天新聞,由資深財經記者翟翾訪問、報導,已於2009/11/1晚間新聞播出

3.電台:綠色和平廣播電台(FM97.3),《汪老師時間》接受汪老師專訪,已於2009/11/1晚間19:00- 20:00播出

4. 雜誌:《非凡新聞周刊》接受記者黃佳琳專訪,於187期刊出,主題:〈年輕闖王-功成名就要稱早〉,2009/11/11出刊,p.60-p.63 

5. 電台:中央廣播電台(央廣),《自由風》接受主持人朱家綺訪問,將於2009/11/21下午13:10-14:00播出 

6.電台:中國廣播電台(中廣寶島網FM105.9),節目《四神湯》 由主持人李嘉、翁浩然現場專訪,節目於2009/11/9上午11:00-12:00播出
 
7.電台:中國廣播電台(中廣流行網),節目《幸福好時光》由超重量級知名作家吳淡如專訪尚明,於2009/11/30上午10:00-11:00播出,北部頻道為FM103.3,其他地區頻道請參考:中廣流行網 

8.電台:中國廣播電台(中廣-高雄台)專訪,播出時間不確定。
 
9.電視:TVBS(56台)《Money我最大》節目,節目主題:〈投資自己,遠離貧窮〉由美麗又兼具智慧的主持人邱沁宜訪問尚明,分享關於在家教事業、教學方面的成功心得,節目於2009.11.24(星期二)下午3:00-4:00播出。

10.電台:中國廣播電台(中廣流行網),節目《理財生活通》,由超人氣理財專家夏韻芬訪問尚明,談論主題為〈從小家教如何到年薪百萬〉,已於2009.12.2下午2:20-3:00播出

11.電台:環宇廣播電台(新竹,FM96.7),節目《早安環宇—Money talk》,由主持人趙靖宇訪問尚明,談論關於尚明的成功之道,為什麼當家教,也能夠百萬年薪?於2009.12.1上午7:00-8:00播出

12.電台:中國廣播電台(中廣寶島網FM105.9),節目《四神湯》 由主持人李嘉、翁浩然現場專訪,節目將於2009/12/14(星期一)上午10:00-11:00現場播出 

13.電台:News98新聞網(FM98.1),節目《 愛你22小時》 由知名作家,主持人王文華訪問豪門家教尚明,節目將於2009/12/18(星期五)晚上10:00-11:00播出,大台北地區皆可收聽。

14.宜蘭高中:宜蘭高中潘主任邀請尚明老師到宜蘭高中演講,針對學測模擬考程度介於5級分到8級分的學生,教他們在最後一個月如何準備學測數學科的考試,講題為《30天準備學測必勝心法》,
講座目標:讓學生利用僅僅一個月的時間,學測成績衝到10級分以上,邁向頂標!
演講時間為2009/12/25上午10:00-12:00,當天來了150位左右的學生,座無虛席!
 
15.中華華人講師聯盟講師會員:很榮幸,由於尚明老師年輕有為,受到講師界的大師級名人胡立陽看重,會同其他四位各領域的專業講師(網路行銷大師鄭錦聰老師、人脈經營達人沈寶仁老師、溝通大師郭育志、行銷高手洪素莉老師)聯合推薦尚明老師加入「世界華人講師聯盟」!

(2010年2月 入會)講師聯盟尚明的介紹
 
16.廣播主持:2010年3月,尚明受到中央廣播電台主持人朱家綺邀請,長期在央廣的《我的綺想世界》共同主持(長期訪問),分享關於「成功學」的內容。(尚明每兩週和聽眾朋友們在空中相會)可參考央廣網頁,或是主持人朱家綺的部落格。 (目前已錄製主題:)
 
17.電視:非凡新聞(58台)《台灣真善美》節目,節目主題:〈年輕闖王〉由資深記者李彥慧與攝影記者吳承芸訪問尚明,分享關於在家教、教學、成長、自我要求…方面的心得,節目於2010.3.6(星期六)晚間9:00-10:00播出。

18.電視:八大新聞(27台)訪問主題「專業家教培訓班」,由記者馬湘瑩與攝影記者李嵩源訪問,針對尚明老師的家教專業與培訓內容、目標採訪,2010.8.19訪問,於2010.8.20新聞時段播出。

19.台北市中心神召會:少年團契邀請,教導國中學生如何學好數學,講題為「如何學好數學並考試順利過關」,演講時間為2010.10.24。

20.林有田封神榜講師108:尚明很榮幸受到華人講師界的大師—林有田博士的賞識,受邀在「封神榜講師108」專業的講師聚會中分享關於學習、出書與成功學的主題。演講場次與主題如下:

1. 2010.11.16 封神榜講師-第七聚
聚會主題「主題: 迎接數位學習趨勢,打造兩岸贏家!」, 尚明講題:「學習與思考」 

2. 2010.12.09 封神榜講師-第七聚
聚會主題「主題: 如何活用傳媒,打開知名度與增加影響力!」,尚明講題:「為生命紀念,為夢想加分!~ 尚明 的出書經驗分享」

3. 2011.02.24 封神榜講師(更名為文創人才基地)-2011第二聚, 尚明講題:「大膽想,勇敢做!~迎向成功之路」
 
21. 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針對護理系專五的準畢業生分享,給予他們一些職涯上的建議與提醒,演講主題為「用心、勇敢、付出,迎向開闊人生!」,主要談論方向有五點:職場心態、職場政治與文化、面對問題(挫折)、情緒管理與溝通、愛與被愛,頗受同學們歡迎。

22. 漢聲電台 受訪節目:RADIO百分百,主持人:胡宥佳小姐,訪問內容:國中生學習的問題與解決之道。節目播出時間:2011.05.17(二)上午11:00~12:00,播出頻道與地區:FM106.5(北部),其他地區頻道請參考漢聲電台網頁,全國播放。

23. 綠色和平電台 受訪節目:汪老師時間,主持人:汪老師,談論內容:針對新書《豪門家教基測不藏私》,探討關於國中生讀書的建議與指導。節目播出時間:2011.05.22(日)晚間7:00~8:00,播出頻道與地區:FM97.3,北部地區。

24. 警廣宜蘭  受訪節目:惠玉時間,主持人:羅惠玉,訪問方向:如何讓孩子讀書有效率,考試有收穫。節目播出時間:2011.05.25(三) 下午2:00~2:30,播出頻道與地區:FM101.3,宜蘭地區(其他地區可透過網路收聽)

25. 中華健康人生協會  2011.5.24,講題為「聰明學習,快樂成長」,和家長們分享如何引導孩子正確學習,並善用正確的方法鼓勵孩子,取代負面的責備與要求,
       那麼孩子不但能聰明學習,更有機會快樂成長!

26. 中華健康人生協會  2011.7.22,講題為「我的成功,我決定!」,和各位朋友們分享追求夢想、邁向成功的方法。

27. 台北市中心神召會  講題為「真相在於看事情的角度」,從心理學角度切入,體會不同面向的觀點,演講時間為2011.9.4

28. 台北市中心神召會  講題為「差異與不足」,延續上次的主題,從心理學與行為經濟學角度出發,探討生活當中的錯覺,體認自己大腦與真實現象的差異,理解自己的不足,而能自發的尊重彼此的差異。演講時間為2011.10.2

29. 成功嶺  2011.11.16,講題為「領導與自我管理」,對象為軍中幹部,和他們分享領導的觀念,包含溝通、情緒管理、衝突管理、時間管理…等幾個面向。

書籍著作                                                                                                 



Picture 《豪門家教基測不藏私—鐘點費6000元名師忍痛大放送》(如何)



尚明老師將14年的教學心得、精華整理,並邀請了其他三位名師一同告訴國中學生應該要如何讀書,書中包含了讀書方法與考試技巧的總論篇之外,更有各科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各科學習具體的方式,以實際舉例讓學生清楚明白該如何做。

由「豪門家教」-尚明老師所領軍,與文史科的王希老師,自然科的睿穎老師英文科的曼妮老師,所組成的「豪門家教顧問團」,親自為國中生解惑。
預計100.4.30上市,由圓神出版集團出版。





Picture 《我靠家教,年薪百萬》


《我靠家教,年薪百萬》









尚明老師將他13年的豐富家教經驗分享給大家,包含如何指導學生、讀書學習的方法、如何有策略的經營行銷自己…都在本書當中分享。

本書由圓神出版集團於2009.11出版,甫經出版即受到各方讀者的肯定與支持,甚至獲得金石堂網路書店讀者票選,得到三項獎項的前三名殊榮。


更在上市兩個月被大陸出版社「中國青年出版社」看中,將版權簽至大陸,已於100.3在大陸上市,也頗受到大陸讀者喜愛!

1 意見:

Diiworkshop 提到...

感覺很不錯的老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