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除氯淨水器-沐浴洗澡的除氯方式







家裏的飲用水,我們都會煮開後再繼續讓水沸騰 10 分鐘,目的就是怕台灣的水質含有高成本的「氯」致癌物喝入體內!


看著自己可愛的小孩,吃下的東西都含氯,難道不會感到心痛?




但是洗澡的時候,尤其是冬天,都一定會洗熱水澡,大量的水蒸氣吸入體內和入侵皮膚,卻不知如何防範! 最近經朋友介紹之下,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 原來也有針對沐浴用的除氯淨水器!




忙了十分鐘,終於安裝好了囉!


根據美國南加州阿那罕(Anaheim)市所召開美國化學協會的會議中指出:長時間沖洗熱水澡對健康而言是一種傷害。沐浴時人體直接曝露在有毒的化學物質(氯)中,有毒的化學物質從水中蒸發並直接由皮膚吸收。然而洗澡時所吸入的氯高達6到100倍,其含量比喝入人體的多得多。


科學研究證明氯不僅可經由食物的攝取也可經皮膚吸收而對人體產生影響,包括膀胱癌、肝癌、直腸癌、心臟疾病、動脈硬化、貧血症、高血壓和過敏等症狀也都和氯相關。既然氯普遍使用於消毒公共用水,而其最佳的解決途徑就是,選擇能去除氯和雜質的洗澡專用淨水器來保護您的健康。


了解沐浴與頭髮以及沐浴與肌膚的關係是極為重要的事,頭髮和肌膚-且受損就很難復原。肌膚中由蛋白質所形成的角質層上有一層薄菱膜,具有抵抗黴菌及灰塵等的功能,但氯會酸化蛋白質,刺激皮膚,因而造成肌膚的損害。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健康的肌膚和烏黑亮麗的秀髮,構成頭髮和肌膚的主要成份是蛋白質,自來水中加氯消毒是眾人皆知的事,水中的氯會 破壞蛋白質,使頭髮和肌膚受損,產生病變,造成極大的傷害。自來水中含氯是用來殺菌的,根據國際標準,在-般家中的自來水,氯的殘留量應為0.1PPM,但其所殘留氯的濃度由於水源污染的關係,平均約增加10倍左右,最近更因為要應付大腸菌O-157的緣故而造成目前濃度有更為增加的情形,雖說殘留氯在衛生的角度上是必要的,但卻是頭髮及肌膚的-大敵人。


台北榮總 葛謹醫師 
臨床症狀依暴露劑量(濃度)與時間而定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


接觸氯氣後數分鐘內即產生症狀,輕微者有流淚、結膜刺激、流涕、咳嗽、頭痛、喉痛、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喉部水腫、聲音嘶啞(hoarseness)、喘鳴聲(stridor),嚴重者則可能引起支氣管上皮壞死、潰瘍、肺水腫及呼吸衰竭、眼睛有角膜挫傷(corneal abrasion)、皮膚灼傷等。


牙齒法瑯質糜爛〈erosion〉:游泳池加氯氣消毒有兩種方法,使用次氯酸(hypochlorite)或氯氣。若水量大於16萬公升時以氯氣消毒較符合經濟效益及準確性。但大約每公斤氯氣應用大約1.15公斤之蘇打灰(soda ash)中和,以維持游泳池pH值在7.2~8.0之間,若在池水pH 2.7之情況下,訓練游泳隊員二個月即可能造成牙齒法瑯質糜爛(enamel erosion)。


氯氣對細胞之傷害可分為兩方面,一為水解成鹽酸及氧自由基,一為氯分子直接的毒性。氯分子直接毒性在動物模式中比氧自由基更毒10~30倍。氯為強氧化劑(oxidizing agent)與水接觸後會形成鹽酸(hydrochloric acid)及次亞氯酸(hypochlorous acid),次亞氯酸再分解成鹽酸及氧自由基(free radical)。如下列方程式表示:


2CL2 + 2H2O→2HCLO + 2HCL→4HCL +O2


致病機轉慢性症狀急性症狀


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0207283




資料參考


洗澡洗出癌症來? 李宗祐/台北報導


洗澡也可能危害身體健康!由於自來水普遍含有氯仿等揮發性有機物,中國醫藥學院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教授吳焜裕研究發現,國人因洗澡而吸入揮發性有機物造成的致癌風險大於百萬分之一。


這項研究也發現,洗澡時間越長或浴室空間越小,致癌風險也相對提高。現行法規對於飲用水揮發性有機物的管制標準往往僅考慮飲用進入體內所造的影響,忽略揮發性有機物從自來水擴散到空氣中,特別是淋浴時經由肺臟吸收至人體,造成潛在性危害。


吳焜裕在國科會支持下,進行「毒理機制在風險評估的運用及本土化研究」,實地量測健康成年人的呼吸量,以及用水量與洗澡時間,根據自來水中含有的氯仿和四氯化碳等六種揮發性致癌物質進行風險評估,提供政府未來修訂自來水有害物質管制標準參考。


針對中部地區四百五十九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一般人的洗澡習慣後,吳焜裕以每分鐘沖淋七公升半的水量,浴室空間為七.五立方公尺,洗澡時間十二、七分鐘,每天淋浴一次,平均年齡七十歲,分別依環保署現行的管制標準等評估國人終生因洗澡吸入揮發性有機物質,可能產生的致癌風險分別為最高每一百萬人五五、四六到五六.六五人;最低為每一百萬人一、四三人到一.四五人。 根據這項評估結果也可看出,環保署現行飲用水揮發性有害物質管制標準雖然幾乎與先進國家完全相同,但致癌風險率卻最高。吳焜裕建議環保署應該可考慮降低管制標準值以維護國人健康,同時也建議國人在現有管制標準下,盡量不要生飲。吳焜裕深入分析發現,洗澡時間與浴室體積為影響淋浴期間呼吸攝取致癌物風險最重要因子,洗澡時間愈長或是浴室空間愈小,致癌風險愈高.






相關新聞: http://www.news-pchome.com/001,20000022611,20073456,0511.htm







台視新聞報導-自來水餘氯的害處



關於 陳志明